加入收藏 | English

法学专业介绍

2023年10月18日 19:41  点击:[]

1.认识专业

法学专业依托于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专业创办于1988年,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另有四个硕士专业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法学专业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省卓越法治人才2.0计划建设单位,并于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法学专业已经形成了省内一流的专业教学团队,构建了合理的课程体系,深化了校内外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创新了产学研合作的办学途径和方式,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学方面人才与智力支持。

2.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3.办学特色

第一,依托地域丰富的红色资源,打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底色,优化课程体系。第二,用活区域实务资源,发挥政法战线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第二战线作用。实行定岗实习,学生分别在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律师助理等岗位实习时间不少于两周,累计时间不少于8周。打造双师课堂。固定时间、固定课程、固定人员邀请实务人员到课堂教学。第三,第二课堂的“五方互动”。模拟实务案件,将法官、检察官、律师、教师和当事人同堂共话,帮助学生多角度认识、理解和分析问题。

4.办学条件

第一,师资结构,法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高级职称占63%,讲师1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5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43%。专职教师多毕业于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著名学府,多数教师在中国环境法研究会、江西省各类学会担任理事、秘书长等职位。

第二,在数据库资源方面,学院先后购买中国知网、北大法意等数据库,为学生发挥个人潜能提供支撑,也为教师科研项目的完成提供条件支持。

第三,学院现拥有江西省环境资源法研究基地、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中心、江西省环境司法理论研究基地三个省级平台,以及赣州地方立法研究基地、赣南疑难案例协同研究中心等市级平台,为提高学生科研水平提供保障。

5.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近年以来,法学专业就业去向主要有:第一,考取公务员,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这一领域就业。第二,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继续深造的学校主要分布在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第三,还有三分之一的1/3直接到企事业单位就业(含律师)

关闭

CopyRight© 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05002434号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492、13767745278(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