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院学子送法下乡20年 “接地气”式普法推动《民法典》走进村民心里

2020年07月29日 14:56  点击:[]

本网讯 秉持着“深入赣南普法宣传,建强固实苏区法治家园”的理念,我院坚持送法下乡、向基层普及法律新知的工作已迎来了第二十个年头。此次送法下乡活动中,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再一次来到兴国县崇义村,为当地村民们带来最新出台的《民法典》,以多样化、接地气的方式助力苏区法制宣传,推动《民法典》走村民身边、走进村民心里。

普法宣讲入赣南,知法懂法树立农村新风

摆摊设点、拉挂横幅……7月23日,实践队的志愿者们一早便来到村内忙活了起来,为崇义村带来了崭新的风貌:身着整齐白衣的志愿者们来到村口、学校等地为来往的村民分发民法典宣传手册,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吸引来不少村民前来了解民法典新知。“别看这只是小小的一本书,却被誉为是我们生活中的百科全书,能够发挥大作用!大家如果在平常遇到有关财产与人格方面的疑问与纠纷,都需要向这部法律求助。提前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可以我们日常问题的解决省去不少麻烦借着分发手册的机会,志愿者们向村民们介绍民法典在生活中的作用,让村民们明白了解民法典知识的重要性。

“民法典宣传手册中的语言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但又涵盖了继承、婚姻家庭、债务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是一本适合村民们的通俗法律读物。发放宣传手册的目的是让村民们知法懂法,提高村民的法治素养,推动建设法治乡村。”志愿者肖涵感慨道。

漫画结合大讲堂,绘声绘色述民法典新知

村委和学校宣传栏张贴起了各式各样的民法宣传漫画海报、学校课堂变成了民法典大讲堂村民们迎来了专业人员讲解民法典新知……为了使民法典能够下支部、下村户、下课堂,志愿者们采取了接地气的普法漫画结合大讲堂的方式讲解民法典,让村民们更加主动地了解民法典。

“原来生活中的公序良俗也是民法典中的一项基本原则啊。”“我已经九岁了,不再是漫画说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了,是一个‘小大人’了。”不少村民在漫画宣传栏前仔细观看与讨论,了解民法典常识。“你们知道什么是隐私吗?”“是我们的秘密。”在学校教室里,志愿者则采用问答互动开展普法大讲堂,向孩子们普及生活中的民法。漫画结合大讲堂的普法形式,使整个崇义村的村民都融入了这浓厚的法治氛围之中,把民法典的种子送进了千家万户。

法律援助解疑惑,活学活用贯彻法治思维

实践期间,志愿者们还采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村民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不论是在指定场地设立法律咨询点,还是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志愿者们都尽心尽力地为当地村民答疑解惑,耐心地与当地村民进行沟通,并引导他们详细地阐述关键信息。从婚姻家庭矛盾、债务纠纷到有关儿童老年人的权利保障,志愿者们都认真思考以便提供详尽的解决方案,遇到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志愿者则向村民们提供正确的有关部门求助途径,帮助他们顺利解决矛盾纠纷。

在法律援助期间,除了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法,我们更侧重于引导他们了解利用法律解决问题的相关途径,提高他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意识,使他们在知法懂法的同时也懂得活学活用,将法律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推动民法典宣传真正走进村民心里。志愿者景润歌表示。(文/罗沁哲 图/吴意、刘娇)

上一条:我院学子三下乡:红色文化进课堂,用红色精神浸润童心 下一条:我院学子三下乡:助力脱贫攻坚,聚力红色发展

关闭

CopyRight© 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05002434号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492、13767745278(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