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劳动教育助力成长 我院学子深入乡村开展义务劳动

2020年07月29日 16:23  点击:[]

本网讯 乡间劳作是农村生产的主要方式,也是农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每日在田地或果园里辛勤劳作,但仍存在不少奢侈浪费的现象。为了让小学生们深切体会到父母劳作的艰辛,感悟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7月25日,我院“聚青年之志,筑强国之梦”社会实践队在崇义小学校长钟义清的带领下,积极发挥引领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榜样作用,与小学生们一同来到小学附近的脐橙园,帮助果农清除脐橙树旁的杂草,助力果业增效果农增收。


“戴上帽子,拿好手套,我们出发啦!”实践队队长罗来庆拿着锄头,向身后的队员和小学生们喊道,使走在田埂上的他们备受鼓舞。

身着红色短袖的实践队员们在果园里格外显眼,他们都铆足干劲地挥舞着锄头,小学生则配合他们将杂草一棵棵拔出来。在37℃的高温下,实践队员与小学生们的额头上很快便布满了汗珠,但他们仍然热情高涨,丝毫没有退却之意。“杂草会吸收土壤中的养分,影响果树的生长,清除后的杂草会慢慢腐烂,成为果树生长的养分…”,趁着休息的时间,钟义淸向实践队员和小学生们讲解除草的重要性和果树的种植经验。

据了解,钟义清家里也有一片脐橙园,平时都是由他和年近七十的母亲照料,为了不让他的母亲过于劳累,他总是会利用清晨和傍晚的时间乘着三轮车来到果园,给果树喷洒农药等。

“除草的时候要把根茎也拔掉,杂草才不会拔了又长…”钟义清以身示教,用手紧紧捏住杂草的根部,将杂草连根拔起。他晃了晃杂草根茎上附着的泥土,将清除后的杂草堆在果树旁,堆积的杂草在阳光的暴晒下渐渐失去了水分。他还以古诗《悯农》中的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勉励大家积极主动帮父母做家务,分担家庭生活压力。

半蹲在果树旁的四年级学生王坚有模有样地拔着身前的杂草,稚嫩地说道,“爸爸妈妈经常去果园干活,以后我也要跟他们一起去,让爸爸妈妈少干些活。”

“没想到再简单不过的除草,也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将杂草的根茎拔掉,一段时间都很难再长出杂草,杂草长得慢,也可以减少除草的工作量。”实践队员郭珈源说道。

实践队指导老师吴倩茹也亲自上阵,向实践队员示范了用锄头除草的正确动作,实践队员注视着老师弯腰、起身的动作变化和锄头的“一起一落”,默默地熟记于心。稍作休息后,大家又忙碌在果园各处,开始了新一轮的除草工作。

实践过程中,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金一行还来到了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地点,看望慰问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队员和小学生们,并对此次乡间劳动教育体现出的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表示高度赞许。实践队员纷纷表示,除草虽然累,但让他们感受到农民的辛劳,是一次富有教育意义的劳动体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熟悉的旋律回荡着脐橙园,缓缓扣动着实践队员和小学生们的心弦。除草任务完成后,大家共同合唱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歌声减轻了他们劳作后的疲惫感,他们热情饱满、深情演唱,幸福和自信洋溢在每个人脸上。一句句歌词歌颂着实践队员和小学生们对祖国的深深热爱,表达了他们对自身爱国心的坚守以及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坚定决心,也表达着校长、教师对实践队员和小学生们能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的殷切希望。

实践队指导老师吴倩茹表示,劳动教育是教育的关键一环,是每一位学生的必修课,未来的美好生活需要劳动来实现,学生的幸福生活也需要劳动来护航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实践队员、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促进其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文/陈楠 图/吴意)

上一条:我院学子走进革命老区 延续红色基因,传递革命薪火 下一条:我院学子三下乡:红色文化进课堂,用红色精神浸润童心

关闭

CopyRight© 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05002434号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492、13767745278(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