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院学子走进革命老区 延续红色基因,传递革命薪火

2020年07月29日 16:32  点击:[]

本网讯 2020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99周年。99年艰苦卓绝,99年荣耀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民族从任人欺凌走向伟大复兴,人民从苦难深重走向富裕安康。

7月26日,我院“聚青年之志,筑强国之梦”赴兴国社会实践队走进兴国县崇义村,通过与崇义小学的学生们一起观看党史视频、向小学生们宣讲党史理论、走访慰问老党员家庭、参观革命旧址,忆峥嵘岁月,感沧桑巨变,延续红色基因,传递革命薪火。

观党史视频,回忆建党历程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意味着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中点燃了……”崇义小学的教室里,实践队员正利用多媒体,与小学生们一同观看党史视频。

视频时而激昂,时而悲壮,详细介绍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历程,一幕幕旧中国的场景闪过,每一次红军的出征、每一场战役的胜利……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探索的伟大实践。视频还列举了中国共产党在救亡图存道路上的探索和成就,以及在党的历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英雄人物。

“结合视频的方式回忆党史,可能更易于小学生们接受和理解,也能更直接地触动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在视频中认识党史、学习党史。”谈及活动的初衷,实践队员孙桂红说道。

宣党史理论,传承苏区精神

实践队来到崇义小学,为崇义村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以“凝聚红色信念,高举苏区旗帜”为主题的党史理论宣讲课堂。

“小朋友们,你们还记得中国共产党在哪一年成立吗?”

“1921年”小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那你们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几年……”,面对“小”老师的提问,孩子们踊跃发言。课堂主要采取问答的方式,通过与小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引导他们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增强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的理解。

“我也看过有关党史的书,但有一些部分不太理解,姐姐讲的课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读三年级的钟晓琴对历史很感兴趣,平时她会在学校的图书角翻阅历史书籍,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她会主动向老师请教。

访优秀党员,感受革命情怀

聚焦乡村的发展建设,探寻党员的先进事迹,感受革命情怀。调研组成员在村支部书记曾广璋的带领下,探访慰问了优秀党员蔡士洪。

实践成员们带着慰问品来到蔡士洪的家中,对他进行了亲切的慰问,在聊家常中,谈起乡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在交谈的过程中,蔡士洪提到崇义村在农田水利、生态环境和农村建设等方面都得到较大改善。

“前些年村委会办公楼还没有建起来,村干部都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现在除了村委会办公楼,还修建了广场、卫生所等场所,农村的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蔡士洪感慨道。

崇义村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依照上级总体部署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下,崇义村也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奔向现代化。

参革命旧址,重温红色记忆

实践队队员及指导老师吴倩茹在崇义小学校长钟义清的带领下来到松隐古寺、中国工农红军第21师成立旧址,缅怀革命先烈。

在参观松隐古寺的过程中,钟义清亲自向实践队员讲解先辈们的故事,实践队员们纷纷驻足停留,深感革命不易。

据钟义清介绍,江西军区所属独立团云集崇贤,合编红军第21师,师长周昆、政委黄甦、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师部就驻扎在交通方便的松隐古寺。红军北上后,国民党“清缴”当时作为革命机关的松隐古寺,将古寺付之一炬。近年来,热衷于红色文化的崇贤乡贤筹备重建古寺,古寺重建工程于2015年竣工。

“革命战争年代,红军虽处境艰难,但他们在逆境中坚强不屈、在敌人面前英勇无畏,这份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实践队队长罗来庆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总指挥部旧址时说道。

吴倩茹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青年学生必须铭记历史,谨记先辈们的艰辛,继往开来,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文/陈楠 图/刘娇 吴意 谢洋)

上一条:我院学子三下乡:情牵留守儿童 暖心开展系列课堂 下一条:劳动教育助力成长 我院学子深入乡村开展义务劳动

关闭

CopyRight© 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05002434号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492、13767745278(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