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院学子三下乡:情牵留守儿童 暖心开展系列课堂

2020年07月29日 16:57  点击:[]

本网讯 “去游泳,要记住大人不在不下水私自游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 7月25日,我院“聚青年之志,筑强国之梦”赴兴国社会实践队来到兴国县崇贤乡崇义小学,为留守儿童们开展以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和体育运动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课堂,用趣味教学的方式向孩子们传递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预防溺水,安全课堂伴“童”行

每年暑假都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尤其是父母没有在身边陪伴的孩子们,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更为薄弱,为了加深孩子们对防溺水知识的认识,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以帮助他们掌握防溺水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游泳的时候腿突然抽筋该怎么办吗?”

“我会拼命游到岸边”、“大喊救命”,课堂上,面对小志愿者的提问,孩子们踊跃发言。听了孩子们的回答,志愿者给孩子们比了个大拇指,然后通过PPT动画的方式展示了更为详细准确的溺水自救办法,“如果发生腿抽筋,要镇静,千万不要慌乱,用手扳住脚趾,小腿用力前蹬,奋力向岸边靠近。”志愿者边讲述边向小朋友们演示标准的动作,随后还告诫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牢记“六不原则”,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小朋友们全神贯注地听着志愿者小老师的讲解,课堂氛围十分融洽。

“听了志愿者姐姐的讲述,我学到了很多防溺水的知识,我也要把这些知识教给弟弟,告诉他注意安全,”在崇义小学读四年级的王坚小朋友家里附近就有一条河流,他的弟弟平时喜欢在河边玩。相信通过这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孩子们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

多彩体育,趣味运动守“童”真

体育运动既能为孩子们带来不少欢乐,又能增进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之间的友谊。当日下午,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组织了一堂活泼有趣的体育课,课上开设了打篮球、踢足球、下跳棋等运动项目。以“大朋友”和“小朋友”互动的方式,引领孩子们增加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充分调动孩子们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为保护孩子们的安全,在上体育课之前,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进行了热身运动,并提醒他们在活动过程中注意安全。

阳光燥热,却也阻挡不了孩子们兴奋的心情,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到他们当中,“你们知道打篮球怎么防守对方球员吗?来,我教你们。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积极互动,欢声笑语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看着孩子们的纯真笑脸,志愿者们既感动又满足,在活动感受到了孩子们满满的热情。

志愿者们感慨道,孩子们大多活泼好动,他们的欢乐很简单打球、跳绳虽只是普通的体育运动,却能展现出孩子们最美好纯真的快乐,也能让孩子们在欢乐中有所收获。

悉心礼物,点滴关怀暖“童”心

教学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拿出提前为孩子们悉心准备的书、文具和小玩具等礼物。看到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手中的礼物,孩子们眼神中透露出兴奋和期待,乖巧地按照要求排好队伍。当志愿者们将礼物一份份送到他们手中,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和身边的同伴展示自己的礼物。

“非常感谢哥哥姐姐们送给我的文具和书,我很喜欢。”孩子们收到礼物后也不忘羞涩地说声谢谢,嫩的童声道出孩子们最淳朴的感情。

简单的礼物饱含着志愿者对孩子们满满的心意和祝福,一支笔、一本书就能让小朋友绽放出满足的笑容,这正是他们的纯真可爱之处。而志愿者更希望的是,孩子们在感受他人的关怀时,保持自己纯真,继续快快乐乐地成长  

谈及活动初衷,实践队指导老师吴倩茹表示,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尤其是留守儿童作为特殊群体,更需要社会对他们倾注关心与爱护。在此次服务和活动中,给孩子们带来关怀和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童年,也是每个人的心愿所在。(文/邹招燕、严玉琴 图/周灿、刘娇)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大会 下一条:我院学子走进革命老区 延续红色基因,传递革命薪火

关闭

CopyRight© 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05002434号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492、13767745278(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