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追“锋”在行动,普法入人心——我院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2024年03月14日 13:11  点击:[]

本网讯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院以学雷锋月为契机,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了三月份以“追“锋”在行动,普法入人心”为主题的“学雷锋”系列活动。

爱在三月述雷锋,线上线下共学习

在红旗校区文化广场上,一张张展板引得同学们驻足观看,展板上呈现着雷锋同志的故事,图文生动有趣,让人记忆深刻。“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法学院217学术报告厅里传来电影《雷锋》的台词。电影展示了一个鲜活的雷锋形象,同学们深受雷锋精神的鼓舞,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像雷锋那样将“小我”融入“大我”,奉献社会。线上,同学们还录制雷锋精神宣讲视频,分享雷锋故事、名言和相关书籍,更加真切认识到了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青春实践进基层,志愿服务我先行

志愿者们进入西津路社区、红环路社区等地,将准备好的宣传单、展板等摆放整齐,向群众分发有关法律、产品真伪鉴定、维权方式途径等宣传材料。志愿者们就消费者如何选择、如何鉴别、消费纠纷的易发环节及常见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并就生活中息息相关的“网购”应注意的维权事项做了专门的介绍。普法宣讲活动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与志愿者们一同分享了生活中遇到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消费者维权的看法和感受。

“声”扬合法消费权益,助力维权“心”行动

普法小分队积极行动,在校园内为同学们热心讲解消费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随着活动的推进,会场聚集了众多寻求帮助的学生,在答疑解惑环节中,志愿者根据相关法条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将疑难案情进行记录以便后期专门探讨。从这些问题当中,能够感受到同学们对消费权益维护的重视以及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的热情。

雷锋精神润童心,与爱同行益起来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新赣南路社区里传来阵阵歌声,社区的孩子们通过歌曲的形式歌颂雷锋精神,字字铿锵有力,深入人心。现场气氛热烈,他们兴致勃勃,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学习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内涵,认真聆听雷锋故事,感受雷锋那颗“甘做一颗螺丝钉”的昭昭赤子之心,弘扬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慢慢发芽。

  知识竞答增趣味,法条配对涨智慧

  为提高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在维权知识问答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线上问卷调查以及参加消费与服务——“趣味问题大挑战”线下知识问答。该环节中,同学们认真思考,冷静应答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知识的题目,在答题的过程中深入领悟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重要消费法律知识。受到普法宣传的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法律知识问答的活动中来。

本次活动虽已结束,但“雷锋故事”还在续写。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璀璨的光芒,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此外,我院还结合专业特色,组建大学生普法轻骑队、红色法治文化宣讲团、大学生助理调解员团队等,积极开展党员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纠纷调解志愿服务活动等,共同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树立新时代雷锋榜样,倡导文明新风。(文/谢依琳 罗茜 肖莲发 /巫倩 谈晶 张岚 一审/肖莲发 二审/吴倩茹 终审/欧阳鹏)



上一条:我院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条:激发教育新活力,推动教育“青”力量——我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 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05002434号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492、13767745278(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