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校友风采】全国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李梁荣

2024年03月18日 18:58  点击:[]

李梁荣,男,中共党员,法学院法学09级校友,现任芦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二级检察官。芦溪县检察院检察官李梁荣2015年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钻研检察业务,积极参与查办大要案。他所办理的案件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他先后获评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首届江西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首届江西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能手、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

心系群众 为民解忧

李梁荣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细节,帮助20余名农民工追回欠薪90万余元。在办理一起行政申诉案件中,当事人是一位80余岁老人,长期往返市县两级院,多年的申诉经历使其对法、检人员产生排斥心理。他想方设法调取了20多年前的相关证据材料,并主动上门到当事人家中,耐心地跟他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解开了老人的心结,提出了撤回监督的申请。在办理一起民事申诉案件时,得知当事人是外省人,多次跨省奔波申诉,情绪非常不稳,极易造成不良影响。他认真取证,查阅原始案卷,厘清案情,不厌其烦与当事人释法说理,讲清事实,适用法律,处理结果最终得到当事人的认可。

勇于担当 锐意进取

因工作需要,他从刑检部门调整到公益诉讼检察岗位。面对全新的检察业务,困难与挑战并存,他没有畏缩不前,而是迎难而上,主动出击。2019年,他参与办理了萍乡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面对案情复杂、涉案金额高及被告主体身份特殊等情况,他坚持原则、顶住压力,秉公办案,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讼请求获得了法院判决全部支持。该案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起诉典型案例。他凭着这份对法律的执着和拼劲,先后办理了督促社保医保机构追收社会保险费用职责案、企业未依法缴纳土地出让金案、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案、牛蛙养殖场非法占用耕地养殖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持之以恒 精益求精

在办案之余,他还刻苦钻研法律知识,积极参加各类业务竞赛。他始终相信,比赛是对自己工作成果和长久学习的最好检验。同事们都说,他是院里的比赛获奖专业户。2023年,他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第一名的成绩,被选拔代表江西检察机关参加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他深知比赛不仅是对自己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综合考察,更是脑力、体力与心理素质的三重考验。备赛时,他充分发挥吃苦耐劳、力求极致的精神,每天早起晚睡、争分夺秒复习,沉浸在法条、案例和文书中。比赛时,他不畏强手、沉着应战、拼搏进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高手如云的全国竞赛中,获得了全国业务能手的称号。

前辈为光,薪火相传,让我们紧随优秀校友的步伐,脚踏实地,奋起追梦!(文/图 法学院供稿 一审/肖莲发 二审/吴倩茹 终审/欧阳鹏)


上一条: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以赛促学,筑梦青春——我院举办创新创业竞赛经验分享会

关闭

CopyRight© 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05002434号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红旗大道86号   联系电话:0797-8312492、13767745278(黄老师)